臺灣美術季刊
首頁>臺灣美術
臺灣美術學刊資料

121 期
2022年3月
魅力太魯閣的創作與追尋─鄉原古統、陳澄波、郭雪湖、馬白水、郎靜山
吳玗倩
  臺灣東部蘊藏豐富的生態與自然資源,日治初期,日本政府便有計畫地推動東部開發,而後由國民政府著手東西橫貫公路的建設,自東西橫貫公路開通以來,太魯閣更因此成為知名的觀光景點,吸引著藝術家們前往取景寫生。
  太魯閣的魅力在於,雖然是同樣的一個地點,卻能讓無數的藝術家在不同的年代透過創作演譯以及再定義,以多元的形式──水墨、膠彩、油畫、水彩、攝影,甚至到以觀念為主的當代藝術計畫,進行創作,共同交織成臺灣特有的自然與人文風景。
  本文將以太魯閣為核心向外擴散,參照該地發展歷史,依序探究鄉原古統、陳澄波、郭雪湖、馬白水、郎靜山等藝術家關於太魯閣創作的作品及相關史料,試圖理解每位藝術家探訪太魯閣的原因與他們的創作觀點,藉以探討作品背後的意涵,進而連結並建構獨特的太魯閣人文景觀。

原刊頁面瀏覽 :